台指適合長期放空還是做多呢?

交易所編制的 TSE 加權股價指數是以1966年當作基期的市值指數,如果上市公司的市值漲,「加權指數」就會漲,而上市公司的市值跌,加權指數就會跌。然而在股票除息的時候,大盤指數會將除息的指數扣除!每年上市公司股票除息都會讓大盤指數「蒸發」了好幾百點,那如此下來,加權指數不就遲早會變負的嗎?

事實上,整體的上市公司每年會有盈餘,也就是說上市公司是賺錢後才配息,所以大盤指數蒸發的指數只是把過去一年賺到的指數配發給股東,所以加權指數並不會變負,但也因此加權指數並無法看出長期投資台股的報酬。

加權報酬指數

因加權指數以把過往配發的股息都以扣除,就好像把錢存在銀行,銀行每年配發利息後,只剩本金,單純看所剩本金並無法得知整體報酬。而加權報酬指數則是不扣除蒸發的點數扣除,就像定存配息時不將利息領出,繼續滾入本金利上滾利,所以就能看出整體的報酬。

如上圖可看出,加權報酬指數會因利上滾利,長期來說是持續往上。同時由圖中也可以看出,長期做多台指是會有正報酬,就算不幸在2007年底接近萬點時買進,透過長期的配息,所經歷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仍可在2010年初即開始持續是正報酬。

相反的,如果很幸運的在2007年底接近萬點時放空台指,且一直長期持有,則自2010年初即開始即會持續產生負報酬。

為何台指適合長期做多,卻不適合長期放空?

主要原因是自2008年後,台指期跨月價差大部分時間是處於逆價差,所以長期的放空台指期,光跨月逆價差轉倉,加上每年因除息所蒸發的逆價差點數,足以抵銷大部分放空的獲利,尤其若加上看錯行情,大盤長期趨勢向上,而又未能即時壯士斷腕停損出場,則長期放空的損失會相當可觀。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