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包租公-淺談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

在期貨的操作方式中,有一種類似包租公(婆)模式,買進房子後再來將房子出租收取租金。
在此房子指的是台指期貨 (或小台指期貨),而將房子出租就是賣出買權 (Sell Call)。

何謂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

掩護性買權簡單來說就是先買進(小)台指期貨,再搭配賣出買權。至於先後順序,或是同時執行,以及1口小台指期貨要搭配賣出多少口買權,則看個人的操作策略。

筆者有20多年的包租公經驗,所以就以包租公的角度來說明掩護性買權的策略。一般來說要當包租公收租,必定要先有房子,買進房子的最好時機當然是在房價指數偏低時買進,但沒有人有辦法預測何時房價會破底,所以一般只要有足夠的資金,而且房價已來到相對低點,或評估房價已接近或低於房屋的實際價值時,就可以分批進場。接下來就是將房子整理好,等待時機租個好價錢。

換成期貨,何時買進(小)台指期貨,基本上可以參考技術分析及大盤的股價淨值比,當大盤已逐漸在築底時,處於相對低點時,此時就是分散買進的時機,後續文章也將持續來探討如何像不動產一樣的長期持有台指期來收租。當有了台指期貨後,接下來便是來談如何收租以及風險的探討。

時間及波動率決定租金的高低

影響選擇權的權利金最重要的因素為時間及波動率,選擇權離到期時間越久,波動率越高,則權利金越高。因此可以再波動率高時,賣出賣權。

掩護性買權的風險

當有人說有一個高報酬而零風險的投資機會,基本上是騙人的,因為只要有這樣的機會發生,必定會有一窩蜂的人會搶進。在投資市場中,人多的地方往往就是風險高的地方,所以了解風險然後規避風險,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掩護性買權的風險分為主要及次要風險,主要風險是當大盤持續重挫時,賣出買權的權利金已無法掩護台指期貨的損失,就好像房價大跌,此時收的租金已無法彌補房價的損失。而次要風險則是當大盤在短時間內大漲,當漲破買權的履約價時,則此時台指期貨將被迫賣出來彌補買權的損失。為何稱為次要風險,因帳面上仍是獲利,只是超過買權履約價後的獲利將會被買權的損失抵銷掉。就好像房租出租時,為了多收點租金,便跟房客約定房價只要漲破約定價,則房客購可以約定價取得房子,房東則賺了約定價與成本價間的價差,以及租金。再知道風險在哪後,接下來就是要如何規避風險。

多頭市場的操作

在多頭市場中,大盤指數長期保持上漲,其主要特徵便是一連串的大漲小跌,所以指數不容易跌破台指期貨的成本價,所以在多頭市場中比較能夠安心的收取賣出買權的權利金,但是市場隨時會有突發狀況,下列將進一步說明。

多頭市場的系統性風險規避

在金融市場中,沒有絕對的安全,所以隨時需要注意系統性風險造成大盤的重挫,而要規避系統性風險,可以透過買進比較價外的賣權 (Buy Put),可以用較低的避險成本,將可能的損失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就好比房租出租要買火險地震險一樣,雖然發生大地震的機率很低,但一旦發生,若有避險則可以將損失控制在可接受範圍。

多頭市場的履約修正(Roll-Up)

要如何規避大盤漲破買權履約價的風險,可以透過買權的履約修正(Covered Call Roll-Up) 來降低風險。同履約價選擇權的權利金,遠期通常會大於近期 (除了7-9月份因除息關係產生的逆價差)。所以當大盤指數持續上漲時,可以透過履約價修正來降低大盤指數漲破履約價的風險。舉例來說,如下圖假設原本賣出履約價9800的買權20點,但因大盤多頭漲勢凌厲,便以29點平倉買進3月份9800的買權,然後以31點賣出4月份10000的買權,所以整體所收的租金點數為原本的20點+履約修正時多賣的2點 (31-29),另外須扣除執行履約修正時的交易成本。此策略乃是以時間換取指數空間的策略,可以將履約價向上修正200點,若大盤持續上漲,則台指期貨便有機會額外獲取這200點的獲利。

圖片來源:富邦 E01

橫向盤整市場的操作

橫向盤整市場中,大盤指數持續在區間中震盪,此時可以安心的收取賣出買權的權利金。不過仍需注意系統風險的避險措施。

空頭市場的操作

在空頭市場中,大盤指數持續下挫,其主要特徵便是一連串的大跌小漲,所以指數很有可能會跌破台指期貨的成本價,所以在空頭市場中建議應當停止執行掩護性買權策略或減少留倉口數以預留現金,等待大盤指數落底後再來建立低成本的台指期貨及掩護性買權策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