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包租公-浅谈掩护性买权(Covered Call)

在期货的操作方式中,有一种类似包租公(婆)模式,买进房子后再来将房子出租收取租金。
在此房子指的是台指期货 (或小台指期货),而将房子出租就是卖出买权 (Sell Call)。

何谓掩护性买权(Covered Call)

掩护性买权简单来说就是先买进(小)台指期货,再搭配卖出买权。至于先后顺序,或是同时执行,以及1口小台指期货要搭配卖出多少口买权,则看个人的操作策略。

笔者有20多年的包租公经验,所以就以包租公的角度来说明掩护性买权的策略。一般来说要当包租公收租,必定要先有房子,买进房子的最好时机当然是在房价指数偏低时买进,但没有人有办法预测何时房价会破底,所以一般只要有足够的资金,而且房价已来到相对低点,或评估房价已接近或低于房屋的实际价值时,就可以分批进场。接下来就是将房子整理好,等待时机租个好价钱。

换成期货,何时买进(小)台指期货,基本上可以参考技术分析及大盘的股价净值比,当大盘已逐渐在筑底时,处于相对低点时,此时就是分散买进的时机,后续文章也将持续来探讨如何像不动产一样的长期持有台指期来收租。当有了台指期货后,接下来便是来谈如何收租以及风险的探讨。

时间及波动率决定租金的高低

影响选择权的权利金最重要的因素为时间及波动率,选择权离到期时间越久,波动率越高,则权利金越高。因此可以再波动率高时,卖出卖权。

掩护性买权的风险

当有人说有一个高报酬而零风险的投资机会,基本上是骗人的,因为只要有这样的机会发生,必定会有一窝蜂的人会抢进。在投资市场中,人多的地方往往就是风险高的地方,所以了解风险然后规避风险,是相当重要的课题。

掩护性买权的风险分为主要及次要风险,主要风险是当大盘持续重挫时,卖出买权的权利金已无法掩护台指期货的损失,就好像房价大跌,此时收的租金已无法弥补房价的损失。而次要风险则是当大盘在短时间内大涨,当涨破买权的履约价时,则此时台指期货将被迫卖出来弥补买权的损失。为何称为次要风险,因帐面上仍是获利,只是超过买权履约价后的获利将会被买权的损失抵销掉。就好像房租出租时,为了多收点租金,便跟房客约定房价只要涨破约定价,则房客购可以约定价取得房子,房东则赚了约定价与成本价间的价差,以及租金。再知道风险在哪后,接下来就是要如何规避风险。

多头市场的操作

在多头市场中,大盘指数长期保持上涨,其主要特征便是一连串的大涨小跌,所以指数不容易跌破台指期货的成本价,所以在多头市场中比较能够安心的收取卖出买权的权利金,但是市场随时会有突发状况,下列将进一步说明。

多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规避

在金融市场中,没有绝对的安全,所以随时需要注意系统性风险造成大盘的重挫,而要规避系统性风险,可以透过买进比较价外的卖权 (Buy Put),可以用较低的避险成本,将可能的损失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就好比房租出租要买火险地震险一样,虽然发生大地震的机率很低,但一旦发生,若有避险则可以将损失控制在可接受范围。

多头市场的履约修正(Roll-Up)

要如何规避大盘涨破买权履约价的风险,可以透过买权的履约修正(Covered Call Roll-Up) 来降低风险。同履约价选择权的权利金,远期通常会大于近期 (除了7-9月份因除息关系产生的逆价差)。所以当大盘指数持续上涨时,可以透过履约价修正来降低大盘指数涨破履约价的风险。举例来说,如下图假设原本卖出履约价9800的买权20点,但因大盘多头涨势凌厉,便以29点平仓买进3月份9800的买权,然后以31点卖出4月份10000的买权,所以整体所收的租金点数为原本的20点+履约修正时多卖的2点 (31-29),另外须扣除执行履约修正时的交易成本。此策略乃是以时间换取指数空间的策略,可以将履约价向上修正200点,若大盘持续上涨,则台指期货便有机会额外获取这200点的获利。

图片来源:富邦 E01

横向盘整市场的操作

横向盘整市场中,大盘指数持续在区间中震荡,此时可以安心的收取卖出买权的权利金。不过仍需注意系统风险的避险措施。

空头市场的操作

在空头市场中,大盘指数持续下挫,其主要特征便是一连串的大跌小涨,所以指数很有可能会跌破台指期货的成本价,所以在空头市场中建议应当停止执行掩护性买权策略或减少留仓口数以预留现金,等待大盘指数落底后再来建立低成本的台指期货及掩护性买权策略。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