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時間收益

「時間」是各種收入中很重要的因子,絕大部分的收入都需要時間來醞釀,因此深入了解「時間收益」便是一個重要課題。本文將探討各種收入與時間的關係。

金錢的時間價值(Time Value of Money,TVM)

在維基百科中的定義如下:金錢具有時間價值,是基於人們希望現在而不是未來取得金錢,因而當金錢用於存款或投資時,理應獲得利息,這樣,金錢的未來終值(future value)應大於現值(present value)。

簡單來說,金錢具有「時間收益」,當金錢存放在銀行,基本上隨著時間是會產生利息收入。但相對的,當將金錢用於投資時,其原本應有的「時間收益」便會變成是資金的成本,也就是說投資的獲益不應低於金錢原本的「時間收益」,則此投資才會有價值。

勞動的時間價值

工資的收入主要包含薪水、分紅及年終獎金等,屬於主動收入。簡單來說,主動收入是指個人需不斷持續付出勞動才能取得的收入,最大的特點就是必須不斷的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取得,一旦生病或者失業,即有可能會中斷。 前陣子爭議不斷的一例一休,即是在探討勞工工作日數的問題,但人的體力有限,時間也有限,所以主動收入會有其極限。

倍增時間

「時間」是各種收入中很重要的因子,那如何讓時間倍增變是重要課題,但每個人的時間是固定,要如何倍增?

最簡單的觀念就是用別人的時間,也就是讓別人為你賺錢。例如老板雇用員工,再透過員工的時間來幫他賺錢。另外多層次傳銷中或是網路收入系統中也常強調,透過建立下線系統,透過系統來倍增時間,進而獲取超額的時間獲利。

然而本文中的「倍增時間」的觀念,主要是透過金錢原本的「時間收益」來不斷的擴增收入。即透過個人的時間獲取主動收入,然後累積資金後再不斷創造「被動收入」,最後再由「被動收入」不斷的創造出更多的「被動收入」,此即為「倍增時間」的觀念。

股票債券的時間收益

股票的時間獲利主要就是股息、股利,意即參與公司除權息所配發的股息及股利。但必須注意是否賺了股票的時間獲利,卻賠了價差。

不動產的時間收益

不動產的時間獲利主要就是出租所獲取的租金,將在其他文章中詳細探討不動產的出租與管理。

期貨的時間收益

在探討期貨的時間獲利前,先說明期貨的重要概念:

期貨結算:期貨在到期日時,會以現貨價格來計算結算價,意即期貨在到期時的價格會與現貨趨於一致。
期貨價差:期貨-現貨=價差,當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稱之為逆價差。反之則稱為正價差。

以下以台指期貨來簡要說明期貨的結算損益公式:

台指期貨與大盤指數大部分時間是處於逆價差,主要原因如下:

  1. 上市公司除息後,大盤值數會在除息日將除息指數扣除,而期貨是反映未來的指數,所以買賣雙方預先就會把除息的部分扣除
  2. 外資法人擁有大量的現貨,因避險需求而放空台指期貨因而造成逆價差
  3. 券商再發行反向ETF時,同時間也會透過期貨放空避險

下圖是富邦E01的截圖,由圖中可看出9月份台指期貨與大盤指數(即台指現貨)具有約350點的逆價差

期貨結算損益=價差損益+時間收益

其中  價差損益 = 進倉時大盤指數 - 平倉時大盤指數
          時間收益 = 進倉時的逆價差

因期貨結算時,其價格必定收斂到現貨,也就是說進倉時的逆價差必定會收斂為零,所以稱之為「時間收益」,舉例來說

假設在104年12月時以逆價差50點買進6月份到期期貨,並在105年6月前以逆價差350點轉倉到12月份到期期貨,
假設 104年12月大盤指數為9000點,而在105年12月平倉時,大盤指數亦為9000點

          價差損益 = 9000 - 9000 = 0
          時間收益 = 50點+350點 = 400點*200元 = 80000元

亦即代表持有台指期貨一年後,假設大盤在歷經除息後能順利填息,指數並無波動,則可以獲取類似股票除息的時間收益。
至於大盤的「價差損益」將會在後續文章中繼續探討。

選擇權的時間價值與獲利

待續 ….

您可能也會喜歡…

1 個回應

  1. Lia表示:

    收益良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