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时间收益

「时间」是各种收入中很重要的因子,绝大部分的收入都需要时间来酝酿,因此深入了解「时间收益」便是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将探讨各种收入与时间的关系。

金钱的时间价值(Time Value of Money,TVM)

在维基百科中的定义如下:金钱具有时间价值,是基于人们希望现在而不是未来取得金钱,因而当金钱用于存款或投资时,理应获得利息,这样,金钱的未来终值(future value)应大于现值(present value)。

简单来说,金钱具有「时间收益」,当金钱存放在银行,基本上随着时间是会产生利息收入。但相对的,当将金钱用于投资时,其原本应有的「时间收益」便会变成是资金的成本,也就是说投资的获益不应低于金钱原本的「时间收益」,则此投资才会有价值。

劳动的时间价值

工资的收入主要包含薪水、分红及年终奖金等,属于主动收入。简单来说,主动收入是指个人需不断持续付出劳动才能取得的收入,最大的特点就是必须不断的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取得,一旦生病或者失业,即有可能会中断。 前阵子争议不断的一例一休,即是在探讨劳工工作日数的问题,但人的体力有限,时间也有限,所以主动收入会有其极限。

倍增时间

「时间」是各种收入中很重要的因子,那如何让时间倍增变是重要课题,但每个人的时间是固定,要如何倍增?

最简单的观念就是用别人的时间,也就是让别人为你赚钱。例如老板雇用员工,再透过员工的时间来帮他赚钱。另外多层次传销中或是网路收入系统中也常强调,透过建立下线系统,透过系统来倍增时间,进而获取超额的时间获利。

然而本文中的「倍增时间」的观念,主要是透过金钱原本的「时间收益」来不断的扩增收入。即透过个人的时间获取主动收入,然后累积资金后再不断创造「被动收入」,最后再由「被动收入」不断的创造出更多的「被动收入」,此即为「倍增时间」的观念。

股票债券的时间收益

股票的时间获利主要就是股息、股利,意即参与公司除权息所配发的股息及股利。但必须注意是否赚了股票的时间获利,却赔了价差。

不动产的时间收益

不动产的时间获利主要就是出租所获取的租金,将在其他文章中详细探讨不动产的出租与管理。

期货的时间收益

在探讨期货的时间获利前,先说明期货的重要概念:

期货结算:期货在到期日时,会以现货价格来计算结算价,意即期货在到期时的价格会与现货趋于一致。
期货价差:期货-现货=价差,当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称之为逆价差。反之则称为正价差。

以下以台指期货来简要说明期货的结算损益公式:

台指期货与大盘指数大部分时间是处于逆价差,主要原因如下:

  1. 上市公司除息后,大盘值数会在除息日将除息指数扣除,而期货是反映未来的指数,所以买卖双方预先就会把除息的部分扣除
  2. 外资法人拥有大量的现货,因避险需求而放空台指期货因而造成逆价差
  3. 券商再发行反向ETF时,同时间也会透过期货放空避险

下图是富邦E01的截图,由图中可看出9月份台指期货与大盘指数(即台指现货)具有约350点的逆价差

期货结算损益=价差损益+时间收益

其中  价差损益 = 进仓时大盘指数 - 平仓时大盘指数
          时间收益 = 进仓时的逆价差

因期货结算时,其价格必定收敛到现货,也就是说进仓时的逆价差必定会收敛为零,所以称之为「时间收益」,举例来说

假设在104年12月时以逆价差50点买进6月份到期期货,并在105年6月前以逆价差350点转仓到12月份到期期货,
假设 104年12月大盘指数为9000点,而在105年12月平仓时,大盘指数亦为9000点

          价差损益 = 9000 - 9000 = 0
          时间收益 = 50点+350点 = 400点*200元 = 80000元

亦即代表持有台指期货一年后,假设大盘在历经除息后能顺利填息,指数并无波动,则可以获取类似股票除息的时间收益。
至于大盘的「价差损益」将会在后续文章中继续探讨。

选择权的时间价值与获利

待续 ….

您可能也会喜欢…

1 个回应

  1. Lia表示:

    收益良多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