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所得稅的課稅所得

因所得稅是累進稅率,所得淨額越高,邊際稅率就越高,所以如何降低要課稅的所得,便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本文將探討如何降低要課所得稅的收入。

股票除權息收入

股票除權息稅額=(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個人綜所稅邊際稅率 – 可扣抵稅額

其中個人綜所稅邊際稅率是由個人其他所得淨額+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再對照所得稅稅級表而得到的。如果個人邊際稅率大於股票的可扣抵稅率,則建議改用股票期貨參與除息的方式來節稅。

股票期貨除息收入

股票期貨在除息當天,雖然股價開盤價會依照配息而下修,但股票期貨的權益數並未改變,也就是說股票的配息會在當天即入期貨的帳戶,不須等配息入帳,而且不需要列入營利所得申報所得稅。

股票及期貨價差收入

股票及期貨的買賣價差收入目前已不需要申報所得稅,當然若有投資損失也不能做為所得稅扣抵。

申購股票

申購股票在排除部分有問題的公司後,幾乎都有價差可以賺,屬於風險性較低的投資,而且所賺的價差除了交易的成本及證交稅外,不需要再申報所得稅。請參閱 申購股票,讓年終獎金翻倍

租賃收入

個人租賃所得申報可以透過「標準費用率43%」或「逐項舉證費用」兩種方式來降低租賃所得稅。可參閱 房東如何申報租賃所得稅

稿費收入

稿費收入(課稅代碼9B)包含有個人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及講演之鐘點費之收入。全年合計數有18萬元免稅額,另外超過的部分還可以扣除30%必要費用。

儲蓄收入

儲蓄的利息收入雖然有27萬的儲蓄投資扣除額,但若同時有申報列舉扣除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必須先扣除利息收入,所以會影響到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的節稅效果。因此若有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建議將儲蓄的資金轉往其他投資管道,例如 股票申購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