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所得税的课税所得

因所得税是累进税率,所得净额越高,边际税率就越高,所以如何降低要课税的所得,便可以达到节税的效果。本文将探讨如何降低要课所得税的收入。

股票除权息收入

股票除权息税额=(股利所得+可扣抵税额)*个人综所税边际税率 – 可扣抵税额

其中个人综所税边际税率是由个人其他所得净额+股利所得+可扣抵税额,再对照所得税税级表而得到的。如果个人边际税率大于股票的可扣抵税率,则建议改用股票期货参与除息的方式来节税。

股票期货除息收入

股票期货在除息当天,虽然股价开盘价会依照配息而下修,但股票期货的权益数并未改变,也就是说股票的配息会在当天即入期货的帐户,不须等配息入帐,而且不需要列入营利所得申报所得税。

股票及期货价差收入

股票及期货的买卖价差收入目前已不需要申报所得税,当然若有投资损失也不能做为所得税扣抵。

申购股票

申购股票在排除部分有问题的公司后,几乎都有价差可以赚,属于风险性较低的投资,而且所赚的价差除了交易的成本及证交税外,不需要再申报所得税。请参阅 申购股票,让年终奖金翻倍

租赁收入

个人租赁所得申报可以透过「标准费用率43%」或「逐项举证费用」两种方式来降低租赁所得税。可参阅 房东如何申报租赁所得税

稿费收入

稿费收入(课税代码9B)包含有个人稿费、版税、乐谱、作曲、编剧、漫画及讲演之钟点费之收入。全年合计数有18万元免税额,另外超过的部分还可以扣除30%必要费用。

储蓄收入

储蓄的利息收入虽然有27万的储蓄投资扣除额,但若同时有申报列举扣除自用住宅购屋借款利息,必须先扣除利息收入,所以会影响到自用住宅购屋借款利息的节税效果。因此若有自用住宅购屋借款利息,建议将储蓄的资金转往其他投资管道,例如 股票申购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