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所得稅節稅秘訣

5月報稅季節又即將來到,要如何有效合法節稅是每位納稅義務人注重的議題,畢竟關係到自己的荷包。要談節稅,先要了解所得稅的計算方式,再來探討最佳的節稅策略,本文將以精簡扼要的方式來解析節稅的秘笈,搭配 節稅試算軟體 可以驗證本文內容。

所得稅計算公式

所得淨額 = 所得總額 – 免稅額 – 扣除額(標準或列舉擇一) – 特別扣除額

接下來便以所得淨額來計算稅額,若是單身或是夫妻合併計算,則直接套用

稅額 = 所得淨額  x 適用稅率 – 累進差額

若是夫妻分開計算,則稅額改由下列方式計算

夫稅額=夫所得淨額 x 適用稅率 – 累進差額
妻稅額=妻所得淨額 x 適用稅率 – 累進差額

其中所得淨額有下列4種計算方式:

  1. 納稅義務人本人的薪資所得分開計算。
  2. 納稅義務人配偶的薪資所得分開計算。
  3. 納稅義務人本人的各類所得分開計算。
  4. 納稅義務人配偶的各類所得分開計算。

上列4種方式看起來很複雜,簡單來說不管哪一種方式計算,全戶所得淨額並未改變,而改變的是將所得淨額分配到夫妻的方式不同,造成不同的邊際稅率。因所得稅是累進稅率,所得淨額越高,邊際稅率就越高,所以最佳節稅策略便是降低邊際稅率

所得稅稅率、免稅額及扣除額表


詳細歷年稅級及扣除額比較表請點此

最佳節稅策略

下列為邊際稅率最差及最佳得狀況:

邊際稅率最高(最差):夫妻合併計算
邊際稅率最低(最佳):拉平夫妻邊際稅率

降低邊際稅率的策略有二:

   1. 降低所得淨額
   2. 移轉所得,拉平夫妻邊際稅率

依照此原則,再來探討所得稅的計算方式選擇及節稅策略。

小資家庭節稅策略

情境一:全戶所得淨額低於最低稅率的級距上限(舉例106年為54萬)或是單薪家庭,則直接採用夫妻合併計算即可。

情境二:若夫妻薪資分開計算的所得淨額各自低於最低稅率的級距上限,則直接採用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算。

小資家庭因稅率低,節稅的方式有下列:

  1.  想辦法增加免稅額及扣除額
    請參閱  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節稅
  2.  因稅率低,可以參與扣抵率高的股票除息,賺取扣抵率價差。善用 節稅試算軟體,試算夫妻雙方可參與除息的額度,避免拉高稅率。不過要評估股票是否會貼息。

高薪家庭節稅策略

以薪資收入為主的雙薪家庭,所得淨額均分的效果有限(因薪資收入難以轉移到配偶),計算方式採用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算(以薪資高者為納稅義務人)。

節稅方式同樣是以增加免稅額及扣除額為主,家中的長輩應當由稅率最高者來撫養,以達到最大的節稅效果。

另外則建議規劃降低要課稅的所得,以及增加非薪資收入。

非薪資收入高的家庭節稅策略

非薪資收入高的家庭,可以規劃將淨額均分到夫妻雙方,以達到最佳節稅效果。

計算方式以高收入的一方為納稅義務人,建議平時即善用 節稅試算軟體 試算,將非薪資收入移轉到所得淨額較低的一方,以達到最佳節稅效果

節稅策略總結

節稅應該在平時即做好規劃,而不是到了要報稅才倉促試算要如何節稅,因為到了報稅時便已木已成舟,大局已定。所得稅節稅的策略總結有下列3種:

1. 降低要課稅的所得

請參閱 如何降低所得稅的課稅所得

2. 增加免稅額及扣除額

請參閱 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節稅

3. 夫妻均分所得淨額,拉平夫妻邊際稅率

在非薪資收入高的家庭,可以將非薪資收入移轉到所得淨額較低的一方,方法舉例如下:

  1. 租賃收入:將房屋贈與到淨額較低的一方來收租金,或採用夫妻共同持有方式均分租金。
  2. 股息股利收入:除權息前將股票移轉贈與到淨額較低的一方。
  3. 財產交易所得:將房屋贈與到淨額較低的一方後再出售,但須考慮到贈與的成本是否高過節稅效果。
  4. 利息所得:將資金轉移到淨額較低的一方收取利息。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