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适合长期放空还是做多呢?

交易所编制的 TSE 加权股价指数是以1966年当作基期的市值指数,如果上市公司的市值涨,「加权指数」就会涨,而上市公司的市值跌,加权指数就会跌。然而在股票除息的时候,大盘指数会将除息的指数扣除!每年上市公司股票除息都会让大盘指数「蒸发」了好几百点,那如此下来,加权指数不就迟早会变负的吗?

事实上,整体的上市公司每年会有盈余,也就是说上市公司是赚钱后才配息,所以大盘指数蒸发的指数只是把过去一年赚到的指数配发给股东,所以加权指数并不会变负,但也因此加权指数并无法看出长期投资台股的报酬。

加权报酬指数

因加权指数以把过往配发的股息都以扣除,就好像把钱存在银行,银行每年配发利息后,只剩本金,单纯看所剩本金并无法得知整体报酬。而加权报酬指数则是不扣除蒸发的点数扣除,就像定存配息时不将利息领出,继续滚入本金利上滚利,所以就能看出整体的报酬。

如上图可看出,加权报酬指数会因利上滚利,长期来说是持续往上。同时由图中也可以看出,长期做多台指是会有正报酬,就算不幸在2007年底接近万点时买进,透过长期的配息,所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仍可在2010年初即开始持续是正报酬。

相反的,如果很幸运的在2007年底接近万点时放空台指,且一直长期持有,则自2010年初即开始即会持续产生负报酬。

为何台指适合长期做多,却不适合长期放空?

主要原因是自2008年后,台指期跨月价差大部分时间是处于逆价差,所以长期的放空台指期,光跨月逆价差转仓,加上每年因除息所蒸发的逆价差点数,足以抵销大部分放空的获利,尤其若加上看错行情,大盘长期趋势向上,而又未能即时壮士断腕停损出场,则长期放空的损失会相当可观。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