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年年有余(鱼)」

【贫穷不是病,穷起来要人命】是笔者深刻的体认。高中时期,因父亲开的公司倒闭,家中顿失所有经济来源,从此我就过著3餐不继的生活。当时住在教会的宿舍,扣掉交通费后,每周只剩约300元在大台北生活,还记得到自助餐吃饭都只敢点2-3道菜,不敢点肉,到了周末没钱吃饭时,就只能厚著脸皮跟室友借钱。然而真正的苦日子还在后头,在刚考上大学时,老家被银行查封,就在即将休学之际,老天放下了救命绳,很幸运的遇到了挚爱及许多的贵人,就在恩人的资助下勉强注册,免于休学当兵的命运。而接下来的4年,就得完全靠自己想办法张罗学杂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所以对待每一笔钱,都是心存敬畏的精神。

年年一定要有余(鱼)

为何年年一定要有余,道理很简单,年年有余才能累积资产,然后再透过资产生出更多的资产。然而若做不到年年有余,便可能走向负债的人生。笔者深刻经历过口袋空空,穷到3餐不继的生活,如今透过多元收入,经济基础已然稳固,但年轻一辈并未经历过那一段穷困的日子,难以体会金钱的可怕,所以我们相当注重小孩的基础数学教育及理财教育。

「年年有余」是我的家训,不管如何,每年的资产净值都必须要增加,所以小孩每年的压岁钱都会存起来。为了让小孩子感受到复利的威力,我们跟小孩约定,每年过年会结算一次帐户的余额,会给她们 10% 的奖励金。今年大女儿的10%奖励金已首度超过了压岁钱,所以今年她可以存入两倍的压岁钱,女儿也直呼不可思议。刚好女儿前一阵子正在学复利的计算,除了让她养成储蓄的习惯,也一并达成数学教育及理财教育,让小孩知道透过利上滚利,有一天钱子钱孙所生出的钱甚至会超过本金。

信用卡若无法每月还清,就应该直接剪卡

信用卡一旦启用了循环利息,那将会是灾难的开始。依据72法则,假设有一笔负债年息x%,则大约 72/x年后负债就会翻倍。
所以信用卡一旦启用循环利息,则负债翻倍的时间为

20%年息: 72/20=3.6年
15%年息:  72/15=4.8年

也就是说以20%年息来计算,只要3.6年便要还给银行两倍的钱,若经过了10.8年,负债将会翻倍3次=2 x 2 x 2=8倍,也就是原本欠银行50万,最后竟然得还400万,这还不包括违约金,简直是吃人不吐骨头。

在我在刚出社会工作时,大哥刷爆了所有的信用卡,负债超过100万,每月被银行催收的帐款已超过收入,最后因闹自杀,我于心不忍,所以跟银行借了60万信用贷款帮他先还了60万卡债,留下40万让他自己还,结果不到3年,他的负债又超过100万了。经过了10年,大哥的负债已难以估计,最后的下场是他的薪水只要一入帐就会被银行查扣,而后来也就不去工作,宁愿申请低收入户补助过日子,变成一位「啃弟族」。我一直很后悔帮他还了60万,因这信贷整整还了7年才还清,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给小孩子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笔者这辈子永远无法忘怀的是拼了命终于考上高中名校,但却成为一生中最痛苦的回忆。班上同学们都拥有强大的家庭支援,而我却只能单打独斗,还经常三餐不继。回想每天至少花2个小时看英文,占掉一半的读书时间,但为何还是无法超越同学,仔细分析后知道原因所在,因一个到了国中才有机会开始学ABC字母,而且只能靠学校老师的人,要如何与从小便开始学英文的一群人竞争,这是一场多么不公平的竞争,好比马拉松比赛,同学们都已跑了一大半,就算再如何奋力追赶,也力有未逮。所以笔者便立誓要让小孩能在一个公平的立足点与他人竞争,成为小孩子最佳的后勤支援。

然而后勤支援毕竟需要经济基础,所以自开始工作后,便建立一套严格的预算制度,透过平时的记帐,在每学年会计年度结束时,会检讨上一年度的花费情形,然后修订出下一年度的预算及结余目标,而教育预算则一直是最优先编列的项目。预算订出后,便须严格执行,透过记帐可以严格控管所有支出,所以每年度都能达成结余目标,10几年来资产净值每年都是持续增加的。

继续阅读下一篇:轻松记帐,告别零存款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