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如何申报租赁所得税

凡以财产出租之租金所得属于租赁所得,必须申报个人所得税,否则若被举报,除了补税外,还会加计罚金。另外若申报租金显较当地一般租金为低时,稽征机关得参照当地一般租金调整计算租赁收入,然后要求补税。个人租赁所得申报方式主要分为「标准费用率」及「逐项举证费用」两种方式择一申报。

采标准费用率43%

不须任何证明文件,一律以当年度房屋租金收入的43%列为必要费用,简单的算法即为:

             租赁所得 = 申报租金 × 57 %

土地出租之收入,仅能扣除该地当年度缴纳之地价税,不得扣除43%的必要费用。

逐项举证费用

申报上较为复杂,但比较有机会结税,简要说明如下:

折旧

房屋成本的认列有三种方式择一:

  1. 买入契约有分别订定房屋和土地价款时 (应检附买入契约影本)
    房屋成本=买入契约所订定的房屋价款
  2. 买入契约有无订定房屋和土地价款时 (应检附房屋税单影本和买入契约、买卖发票或收据影本)
    房屋成本=买入价格×房屋评定价格÷(房屋评定价格+土地公告现值)
  3. 无上述文件 (应检附房屋税税单影本)
    房屋成本=房屋税单课税现值

钢骨混凝土造房屋折旧费用 = 房屋成本 / 51
加强砖造房屋折旧费用 = 房屋成本 / 36

修理费:应检附注明房屋所有人姓名及房屋坐落地址的发票或收据正本,如果是属于资本性质支出,应列入成本中提列折旧

贷款利息:一般来说此项目有机会可以扣除较多的金额,但必须注意要金融机构开立的缴息收据或证明清单,并注明房屋坐落地址

财产保险费:与房屋相关的保险费用,例如火险、地震险、公共意外险等

更详细说明请参阅:[北市国税局] 申报房屋租赁所得之必要损耗及费用

押金所得申报

押金收入亦须另外申报所得,并同上采标准费用率43%或举证扣除相关费用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