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记帐,告别零存款

许多人在职场奋斗多年后,到头来才发现自己竟然是零存款甚至是负债累累,距离退休目标越来越远。原因往往出在不懂得「预算规划」以及落实执行「记帐」,最后造成过度消费,以至于入不敷出。规划预算并不难,但要能彻底落实执行却往往不了了之。究竟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做好预算规划,每次都难以落实执行?

规划预算一般人认为是在「管理金钱」,但笔者认为「预算规划」目的就是「管理结余」。做预算规划并不困难,但为什么多数人都无法落实执行,原因应该就出在就算中途失败,好像也不痛不痒。另外一个原因便是把「记帐的流程」订得太麻烦,以至于容易半途而废。为什么多数人会不痛不痒,原因应该就出在不敢去想「管理结余」失败的后果,也不敢去幻想「年年有余」后的美好未来。


「年年有余」是笔者的家训,为何年年一定要有余,道理很简单,年年有余才能不断累积资产,然后再透过资产生出更多的资产。若做不到年年有余,最终便可能走向负债的人生。

我的大哥即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过度消费的结果,刷爆了所有的信用卡,负债超过100万,每月被银行催收的帐款已超过他的收入,最后是妻离子散,终日饮酒麻醉自己,最后连买酒的钱都没了,竟然跑去亲友家发酒疯,让爸妈颜面尽失。经过了10年,大哥的负债已一辈子都还不清,最后的下场是薪水只要一入帐就会被银行查扣,后来就宁愿不去工作,跑去申请低收入户补助过日子,变成一位「啃老族」。

所以不管如何,「年年有余」是必要的目标,接下来才能谈家庭幸福,有朝一日才能安心退休,也就不需要去担心年金到底要如何改革。笔者自开始工作以来,便建立一套严格的预算制度,透过平时的记帐,在每年会计年度结束时,会检讨上一年度的花费情形,然后修订出下一年度的预算及结余目标。预算订出后,便严格落实执行,而透过记帐可以控管每月的支出,所以每年度都能达成结余目标,10几年下来资产净值都是每年持续增加。因而可以预期在小孩子成年后即可退休,最重要的是退休后依然能达成「年年有余」的目标。

然而预算及结余目标如果订的脱离现实,而记帐程序又过于琐碎,则家人将难以落实执行,最后就会不了了之。以下便分享要如何订出年度预算及结余目标,以及如何能较轻松的方式让家人落实日常生活计帐的工作。

透过预算制度,订出年度结余目标

首先须要先编列出预算以及订出年度结余目标,第一年或许无法订出精确的预算及结余,但经过几年的修订后,精确度便会逐渐提高。预算的编列及记帐的资料来源以下表来呈列:

表一、年度收支项目及记帐来源表
分类 项目 说明 记帐来源
主动
收入
薪资收入 网路银行
绩效奖金 网路银行
年终奖金 网路银行
被动
收入
租金收入 网路银行
股利息、债息收入 网路银行
版税收入 网路银行
行销收入 包含电子商务、网站经营等收入 网路银行
固定
支出
人身保险费 包含寿险、意外险、医疗险、防癌险等 信用卡代缴
产物保险费 包含火险、地震险、第三责任险、汽机车险等 信用卡代缴
教育费 包含注册费、书籍文具费、补习费等 信用卡
房屋贷款本利
房屋租金
网路银行
包含所得税、房屋税、地价税、燃料税、牌照税等 信用卡代缴
网路邮局代缴
管理费 网路银行
网路、第四台费用 信用卡代缴
个人零用金 个人可自由动支的费用,主要包含餐饮类 不列帐
其他
支出
水电瓦斯费 信用卡代缴
电话费 信用卡代缴
汽机车维护费 包含汽机车维修费及检验费 信用卡
油费、交通费 信用卡
医疗费 收据
房屋维护及设备费 包含家庭修缮费用、电器设备汰换 信用卡
资讯设备费 包含3C产品(电脑、手机、消费电子产品) 信用卡
婚丧喜庆、年节 包含红白包、过年红包、3节孝亲等费用
其他家庭杂支 包含日常生活用品等 信用卡
休闲旅游费 信用卡

一般人在编列预算的概念是: 收入 – 支出 = 结余目标,往往会造成结余目标偏低。笔者在编列预算时则采用

非必要支出预算 = 收入 – 必要支出 – 结余目标

必要支出属于无法删减的支出,例如注册费、税、水电瓦斯费等等。非必要支出则属于可以弹性调整的项目,例如资讯设备费及休闲旅游费等。本公式的精神在于应优先删减的是「非必要支出」而不是「结余目标」。亦即在收入来源尚不充裕的情形下,应该先针对非必要支出做出较严格的限制,如此才能有机会累积资产来产生被动性收入。等到被动性收入逐年提升后,就可以透过被动收入来提高非必要支出的预算了。

笔者在小孩子小的时候,是完全不编列出国旅游的预算,原因就是要达到「结余目标」。等到被动收入逐年提升后,便可由被动收入中提拨一部分来犒赏家人,让家人出国去旅游,因此时结余目标已能轻松达成,所以对于家庭的财务就不会构成太大压力。

延后消费可以降低支出

笔者在购买电子产品时,会采取延后半年甚至一年才购买的策略,主要原因是电子产品降价速度很快。笔者会将要购买的产品在网路商店中建立追踪,等到商品价格进入预算范围内,而且又有折价券及信用卡折扣活动时,便可以相当优惠的价格购买到所需的产品。甚至在等待过程中,有机会可以在拍卖网站中以几乎一半的价格,买到只用了不到半年且几乎全新的电子产品。

信用卡聪明记帐,还能累积信用

规划预算后无法落实执行,原因经常是「记帐的流程」订得太麻烦,以至于容易半途而废。若是「记帐」能与消费自然而然的结合,同时保留一部分零用金让个人自由运用,如此便容易让「记帐」这件事不再是苦差事,而是自然而然的事,让「记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由表一可以看出,记帐的资料来源主要可分为网路银行帐户及信用卡电子帐单,家庭的杂支皆透过信用卡或邮局代缴,日常消费主要是透过信用卡方式来记帐,所以只有针对无法刷卡的项目作纪录即可,同时还有机会累积红利以及提升个人信用纪录。

个人零用金为事先依照个人生活作息所需,估算出一合理值,由个人自由运用,除非开支有异常,一般不做记帐,或可以透过悠游卡/一卡通等电子钱包方式消费,再透过电子发票线上查询功能,查询消费的详细内容,但基本上为了简化记帐,此部分可斟酌是否列入管控,毕竟管控越多,家人越容易反弹,最终可能会半途而废。

年度收支项目补充说明

房屋维护及设备费

家庭中的电器汰换,大部分可以透过网路商店购买,目前类似 Momo、森森、PCHome等网路商店,都可以刷卡买到电器用品,而且透过折价卷及信用卡满额现金会馈活动,外加信用卡红利或现金回馈(例如富邦数位生活卡即回馈2%现金),在网路上购物可以有多重的折扣,也方便记帐。

其他家庭杂支

可以统计家中半年到一年份的日用品,一次集中在网路商店采购,一般大额采购价格会比少量的单价便宜很多。再搭配网路商店的满额现金回馈活动及信用卡2%现金回馈,如此可以相当大的折扣来购买到日用品,同时也方便记帐,一举两得。而其他无法长期保存的生活用品及食品,则可以先利用 Google Task 软体记录要买的物品,再定期到大卖场购买,同样透过信用卡累积红利,而购物清单则可以透过财政部电子发票查询系统查询详细清单,方便记帐。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