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所得税节税秘诀

5月报税季节又即将来到,要如何有效合法节税是每位纳税义务人注重的议题,毕竟关系到自己的荷包。要谈节税,先要了解所得税的计算方式,再来探讨最佳的节税策略,本文将以精简扼要的方式来解析节税的秘笈,搭配 节税试算软体 可以验证本文内容。

所得税计算公式

所得净额 = 所得总额 – 免税额 – 扣除额(标准或列举择一) – 特别扣除额

接下来便以所得净额来计算税额,若是单身或是夫妻合并计算,则直接套用

税额 = 所得净额  x 适用税率 – 累进差额

若是夫妻分开计算,则税额改由下列方式计算

夫税额=夫所得净额 x 适用税率 – 累进差额
妻税额=妻所得净额 x 适用税率 – 累进差额

其中所得净额有下列4种计算方式:

  1. 纳税义务人本人的薪资所得分开计算。
  2. 纳税义务人配偶的薪资所得分开计算。
  3. 纳税义务人本人的各类所得分开计算。
  4. 纳税义务人配偶的各类所得分开计算。

上列4种方式看起来很复杂,简单来说不管哪一种方式计算,全户所得净额并未改变,而改变的是将所得净额分配到夫妻的方式不同,造成不同的边际税率。因所得税是累进税率,所得净额越高,边际税率就越高,所以最佳节税策略便是降低边际税率

所得税税率、免税额及扣除额表


详细历年税级及扣除额比较表请点此

最佳节税策略

下列为边际税率最差及最佳得状况:

边际税率最高(最差):夫妻合并计算
边际税率最低(最佳):拉平夫妻边际税率

降低边际税率的策略有二:

   1. 降低所得净额
   2. 移转所得,拉平夫妻边际税率

依照此原则,再来探讨所得税的计算方式选择及节税策略。

小资家庭节税策略

情境一:全户所得净额低于最低税率的级距上限(举例106年为54万)或是单薪家庭,则直接采用夫妻合并计算即可。

情境二:若夫妻薪资分开计算的所得净额各自低于最低税率的级距上限,则直接采用夫妻薪资所得分开计算。

小资家庭因税率低,节税的方式有下列:

  1.  想办法增加免税额及扣除额
    请参阅  所得税免税额、扣除额节税
  2.  因税率低,可以参与扣抵率高的股票除息,赚取扣抵率价差。善用 节税试算软体,试算夫妻双方可参与除息的额度,避免拉高税率。不过要评估股票是否会贴息。

高薪家庭节税策略

以薪资收入为主的双薪家庭,所得净额均分的效果有限(因薪资收入难以转移到配偶),计算方式采用夫妻薪资所得分开计算(以薪资高者为纳税义务人)。

节税方式同样是以增加免税额及扣除额为主,家中的长辈应当由税率最高者来抚养,以达到最大的节税效果。

另外则建议规划降低要课税的所得,以及增加非薪资收入。

非薪资收入高的家庭节税策略

非薪资收入高的家庭,可以规划将净额均分到夫妻双方,以达到最佳节税效果。

计算方式以高收入的一方为纳税义务人,建议平时即善用 节税试算软体 试算,将非薪资收入移转到所得净额较低的一方,以达到最佳节税效果

节税策略总结

节税应该在平时即做好规划,而不是到了要报税才仓促试算要如何节税,因为到了报税时便已木已成舟,大局已定。所得税节税的策略总结有下列3种:

1. 降低要课税的所得

请参阅 如何降低所得税的课税所得

2. 增加免税额及扣除额

请参阅 所得税免税额、扣除额节税

3. 夫妻均分所得净额,拉平夫妻边际税率

在非薪资收入高的家庭,可以将非薪资收入移转到所得净额较低的一方,方法举例如下:

  1. 租赁收入:将房屋赠与到净额较低的一方来收租金,或采用夫妻共同持有方式均分租金。
  2. 股息股利收入:除权息前将股票移转赠与到净额较低的一方。
  3. 财产交易所得:将房屋赠与到净额较低的一方后再出售,但须考虑到赠与的成本是否高过节税效果。
  4. 利息所得:将资金转移到净额较低的一方收取利息。

 

您可能也会喜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